财新传媒

听披头士的时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2日
我情不自禁地哼唱了起来。朋友几个听后面面相觑,诧异地问:你唱的是披头士吗?录音带拿出来一放才知道,我们把歌曲录反了,听的是逆行披头士
1957 年,青年们聚在一起听音乐。“当我们想起年轻的时光,当年的歌声又在荡漾!”

  文|张郎郎
  作家

  中国摇滚史的开端之作,肯定是崔健的《一无所有》。我第一次听到年轻人合唱这首歌,是在1980年代的一个夏天。

  那会儿,后来写出《疯狂的君子兰》《北京人》等畅销书的女作家张辛欣在北京人艺工作,为人艺培训班的学生毕业演出当导演,排演的是一出苏联的话剧。可能张辛欣觉得这些年轻人太不了解俄罗斯文化,就请我来做个文化普及讲座。

  那会儿我低估了这些年轻人,虽然十年期间他们没机会接受正规教育,其实他们各有各的路子,借书、买书、抢书,甚至偷书,千方百计偷偷充实了自己。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