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顶层设计要着眼全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16日
在一个全球失衡较大的世界,顶层设计不仅要考虑本国利益,还须考虑全球利益、溢出和反馈效应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在全球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是否应该有顶层战略性设计呢?

  西方经济学家通常反对顶层设计,他们相信市场的作用,国家仅需扮演支持者和监管者的角色。但随着市场失灵逐渐显现,各国不得不采取更多的监管控制、前所未有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承担巨额债务负担和溢出效应。

  如今,中国等新兴市场不仅面对前所未有的国内失序,还面临主要储备货币国空前的货币政策溢出效应和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顶层设计很有必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