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知识创造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23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科学总监

  当人们谈及知识管理,常常将其指向工具,如Zotero、Endnote等各类文献管理软件;又如印象笔记、为知笔记等各类笔记软件,再如Wiki、Dropbox等企业文件协同软件。殊不知,将知识管理与效率工具混同在一起,是知识管理中最大的误区。

  你当然可以管理既有知识,进行“组合”“整合”与“集成”等操作;然而,除此之外,你还有更重要的任务:生成新的知识。这项任务往往与“灵感”“创意”和“想象力”相关。一个好的知识管理系统与一个好的知识创造系统不是一回事。这里不得不提到“世界知识管理运动之父”野中郁次郎的“知识创造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