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应为美国逆差负责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23日
美国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赤字和无限度的居民消费,中国只是制成品的最终组装地,经济收益更多由日本、韩国等获得

  文|黄育川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前局长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经济顾问团队的人事任命,印证了其竞选时期的表态:美国高额的贸易逆差和制造业岗位流失,很大程度上与中国有关。这种说法在很多美国人中引起共鸣。美国对中国的双边贸易逆差从2000年的不到1000亿美元增至如今4000亿美元左右,给中国货币操纵提供了误导性证据,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汇率高估而非低估了。

  实际上,美国总体贸易逆差和中国总体贸易顺差并没有直接关系。不少人认为,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获得了不公平的贸易竞争优势。实际情况是,尽管加入WTO后中国成为区域生产网络的中心,但这并非美国总体贸易逆差大幅上升的原因。这种认知偏差源于中国是出口至西方国家产品的最终组装地,但实际上很多产品零部件来自其他亚洲国家,很难确定到底哪个国家在美国消费品中贡献最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