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中加自贸协定探索性谈判启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13日

  文|财新周刊 张琪

  2月20日至24日,中国与加拿大将在北京就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启动探索性谈判。这是双方经贸合作迈向新阶段的第一步,下一轮谈判预计4月开始。

  启动会谈并不确保协议能够最终达成,探索性谈判将决定双方是否有实质磋商的可能。即便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一般来说,自贸协定也需经多年谈判才能达成,例如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就是历经10年才最终达成。根据协定,超过85%的澳大利亚商品可以免关税进入中国。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2016年9月访华时,已表达了希望与中国方面建立自由贸易等类似协议的意向。去年12月底,加拿大时任国际贸易部长弗里兰曾表示,“中国在2017年将是我们工作的重心”,将从2017年2月开始,与中国政府讨论未来签署一个中国和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