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对冲经济不确定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06日
当前中国外向型经济面临来自美国的最大不确定性,进一步深化改革,是对外部挑战的最好应对

  文|王兰
  投资业者

  从几个外向特征来看当下中国经济的情况。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货物贸易进出口为24.33万亿元,占GDP 32.70%,顺差3.35万亿元。从2006年以来,中国的外贸依存度(进出口差额/GDP)逐步下降,从高点时超过60%降到目前约30%,顺差在进口大宗商品降价带动下则趋于上升。

  其次看服务贸易。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871.7亿美元,存在1863.4亿美元的逆差,其中包含旅游、留学等内容的旅行服务项下逆差高达1725亿美元,占服务贸易逆差的九成以上。近五年来,服务贸易比重越来越高(目前约占对外贸易总额20%),逆差越来越大,尤其旅游及留学的逆差越来越明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