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中国经济展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06日
结构性调整会有周期性的反弹并保持相对稳定,中美贸易关系和人民币汇率将是两大不确定因素

   文丨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随着生产价格指数(PPI)转正,企业盈利回升,中国经济有明显趋稳迹象。展望2017年,笔者认为,中国经济将有一个周期性反弹,GDP增速或达6.8%,高于政府6.5%的目标。笔者将从以下五方面分析中国经济在2017年的运行趋势。

  首先,基础设施建设依旧是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过去两年中,基础设施建设增速达18%以上;反之,名义GDP增速低于8%,即基建投资增速是名义GDP的2倍多。为了抵消房地产市场走弱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以及维持社会和经济的稳定,尽管基础设施投资已占2016年总需求增长的近45%(与2009年相当),但笔者认为,政府会加快推进PPP项目落地,保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从而确保经济增长率达到或超过6.5%的既定目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