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美元依赖症未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13日
亚洲金融危机过去20年后,亚洲经济体仍然不懂如何在高增长、高风险的亚洲地区做投资,如何改善金融中介,值得决策者关注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世界一直在变。亚洲金融危机20年后,亚洲金融图景出现了哪些变化?

  在日本引领下的亚洲全球供应链,创造了一个亚太金融圈。亚太各国对美国保持经常项目顺差,其储蓄又流向美国,美国充当全球的银行,以直接投资和组合投资的形式让资本流回亚洲。华尔街先是充当银行家,随后扮演投资银行家的角色,美国通过印美元来获得更多进口的消费品。香港和新加坡则是华尔街及伦敦核心金融圈的卫星中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