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当局应如何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防控金融风险离不开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协调配合,需要央行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的作用
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制度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从七个方面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自我约束和自律管理。

  文丨孙国峰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动摇了人们之前在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在货币政策方面达成的共识。危机前的共识是货币政策应该只需盯住通货膨胀率,而不必对信贷和资产价格泡沫逆向操作。而如今,中央银行不仅已从规模和范围两方面适时增强了传统的最后贷款人职能,而且在预防系统性风险的累积以及管理系统性危机方面成为了一把“无锋重剑”,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尚未完全清晰的今天扮演着“看守人”的角色。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