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PA大考涉险过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0日
表外理财首次被纳入MPA考核,银行体系及金融市场如履薄冰涉险过关,但并非毫无代价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2017年3月底,银行体系迎来一次“大考”: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而一季度末就是首个考核的时点。

  所谓MPA,即宏观审慎评估(Macro Prudential Assessment),包括资本和杠杆、资产负债、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跨境业务风险、信贷政策执行等七个方面,自2016年一季度正式实施。人民银行希望通过这个按季考核的指标体系,引导商业银行的行为。

  但是,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也就是并入其“资产负债”项下的“广义信贷”),这还是第一次。对此,整个市场如临大敌,小心翼翼地应付,惟恐出现误判。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