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隐藏的房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24日
一遇楼市调控,“双合同”模式就卷土重来,网签价只是名义房价,而真实房价则隐藏在装修款等各种附属合同之中
3月23日,广东广州,房产中介等待潜在买家。
 

  文|财新周刊 王婧

  2017年4月初,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一套建筑面积约79平方米的新建商品房,价格被分为房款和装修款两部分,其中毛坯房款约137.5万元,装修款约99.5万元,总计237万元。

  据上述楼盘销售人员介绍,这套房的合同价为每平方米1.74万元,而装修款约每平方米1.26万元,实际每平方米总价3万元,大致比同区域配套成熟的二手房价格高出5%,环比价格亦有小幅上涨。

  这正是广州近期流行的“双合同购房模式”: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两份合同,一份为购房合同,该合同价格用于网签;同时绑定一份装修合同,房屋市场价与政府指导价之间的差价打入“装修款”,从而不计入网签。“现在全广州到处都是‘双合同’。”该楼盘销售人员对财新记者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