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24日

  文|财新周刊 王自励(实习)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4月27日至28日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日本当地媒体称,安倍和普京将就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共同经济活动的具体方案、原岛民自由访问北方四岛等事项进行磋商。2016年12月普京访日期间,双方一致商定就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的条件、形式、领域等各项问题启动磋商。

  北方领土问题一直是阻碍日俄关系发展的主要难题之一。双方争议领土是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的千岛群岛向南延伸的部分,包括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二战”结束时,四岛由俄罗斯实际控制,但日本认为俄方乃“非法强占”日方领土,要求归还。由于领土问题得不到解决,两国至今未能签署作为双边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