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共和国就这样诞生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文 | 彼得•希夫

  编者按:成功预测2008年金融危及并写过《经济为什么会崩溃》的彼得•希夫在新书《小岛经济学》里,用想象出来的小岛,生动讲述一个个看似深奥的经济学原理。在揭开经济学神秘面纱的同时,也告诉我们经济学与现实生活的距离远比我们想象中更近。

  财新网经版权方授权,节选本书第八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文 | 彼得•希夫

  经济学家

  一开始,岛上没有政府。艾伯、贝克和查理三人是老朋友,所以总能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是,随着简单的社会发展为更加复杂的社会,人们必然需要某些政府机构。岛上的人越来越多,人们之间的误解也大大增加。一旦这些误解无法通过谈判解决,人们就会诉诸武力。因为没有组织有序的共同防御团体,偷鱼贼有时会成群结队而来,在岛上横行霸道,岛民们苦不堪言。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