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江学者陈哲宇缘何舍百万年薪而陷30万贪污?|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长江学者陈哲宇因涉嫌套取和私分科研经费问题身陷囹圄。旧办法严管,新办法松绑,政策能否落地有待观察
浙江大学原副校长褚健被羁押三年多后,于2017年1月18日“刑满释放”,该案因涉及科研经费使用、科研成果产权认定以及科技型企业股权转让等问题而广受科技界关注。
 

  文|财新周刊 孙良滋(实习)

  在被刑事拘留的前几天,山东大学长江学者陈哲宇,刚刚拒绝了另一所著名大学百万年薪的教授职位邀请。面对多1倍的薪水,陈哲宇丝毫没犹豫,“这不是百八十万的事情”。

  几天后,2015年10月29日下午,陈哲宇家人接到济南市天桥区检察院的电话,被告知陈哲宇涉嫌共同贪污,金额约二三十万元。直到家人给陈哲宇实验室的同事打电话,发现不是无人接听就是关机时,他们才开始相信,事情可能是真的。

比孩子还宝贝的实验室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