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张继伟】地方债务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9日
遏制地方的冲动基因,不可寄望毕其功于一役,而需要持续的帕累托改善

  本期值班主编 张继伟

  又到了清查地方政府隐性负债的季节。记得2014年43号文呼啸而来之际,地方融资平台一度风声鹤唳,各方纷纷建言献策、谋划出路,开正门堵后门,大有革故鼎新之意。然而,数年之后,除了置换债成功降低地方负债成本,新兴的隐性举债模式已经乘势崛起,颇有新瓶装旧酒的架式。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说得好,戒烟有什么难的,我已经戒过200多回了。

  2009年金融海啸铺天盖地,地方上却是花团锦簇,银政合作、银信合作,抢抓机遇,大干快上,由此引发了融资平台的快速爆发。此后市场每有风吹草动,就会有新一轮的地方债务扩张,只不过名目上更加推陈出新而已,PPP、产业引导基金、政府采购,良好的初衷总难避免暗地里的偷梁换柱。按住表外,就会冒出表表外,不让担保,就用回购。这样一种易热难冷的体质,是如何炼成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