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产品的金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05日
所有金融产品都可以用“一条依凭某种概率分布而波动的现金流”来衡量和分析

  文|聂方义
  北美精算师、注册金融分析师、注册另类投资分析师

  作家冯唐曾给作家韩寒写公开信,说文学有条金线,其意是指品评文学作品有条标准。文学作品的金线我不甚了了,但品评所有金融产品都有个标准、有条金线,这点我却看得真切。

  看清金融产品的金线,需要修炼和顿悟。我的修炼来自参加各种金融职业资格考试和相关的金融工作经验;顿悟是在一个叫“怪物室”(Monster Room)的地方。那间办公室在美国费城郊区幽静林间的一栋办公楼里,三面环墙摆着被称为“怪物”的功能强大的联网计算机,用于运行基于随机经济模型之上的随机金融模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