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加息算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9日
做耶伦不易,做周小川更难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美联储有两大使命,一个是维持经济增长促进充分就业,一个是保持价格稳定。它到底是怎样执行这两大使命的呢?公认的权威模型是泰勒规则(Taylor Rule),由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翰·泰勒于1993年提出:利率=实际利率+通胀+0.5×(通胀-通胀目标)+0.5×(产出缺口)。

  上面这个式子中,实际利率一般取值为2,通胀目标也是一般为2,剩下的就是通胀和产出缺口。通胀不必多说,产出缺口是指经济增长与潜在经济增长之间的差距。两者分别代表美联储保持价格稳定和促进充分就业的使命。很直观,通胀上升,利率就升;产出缺口增加也就是经济不振,利率就降。通胀在公式中出现两次,合计以后的实际系数不再是0.5而是1.5。正如现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说,面对通胀上升,央行须报以强有力的加息政策,加息幅度要大于通胀上升幅度,将通胀压下来。多年间,泰勒公式有过多种修订版,其中较有影响的是将产出缺口的系数从0.5提升到1。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