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备战年中“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9日
由于央行预期管理和银行提前布局,预计“钱荒”不会重演;但在负债成本迅速上升、货币政策短期难松的基调下,商业银行难免心慌慌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武晓蒙 吴雨俭 韩祎

  每年夏至,都是考验银行业流动性的时刻。今年叠加央行宏观审慎评估(MPA)及银监会的“三三四”大检查,形势更为严峻,银行业如何应对年中大考?

  “资金荒过资产”,是对目前市场最形象的描述。一年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高过同期限上海银行间贷款基础利率(LPR),传导出倒挂信号;短期限同业存单(NCD)利率飙升至5%以上,银行重返线下抢夺存款,均是“资金荒”的体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