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乡镉麦调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9日
电池厂倒闭、转产,当年粗放发展造成的土地污染,像一条疤痕长久地遗留下来
2017 年6 月, 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的小麦成熟,麦田里聚集着成片的炼铜厂、化工厂, 以及电池生产相关企业。在约300 亩的麦地里, 环保志愿者在东西南北方向取了七个小麦样品, 经第三方机构检测总镉含量都超标。
 

  文|财新周刊 苑苏文
  图|财新周刊 陈亮

  6月初,位于中原腹地的河南新乡,约500余万亩小麦正等待收割。然而城西一块已成熟的麦田,却成了野草和蚜虫的乐园。病虫害传染造就的灰黑色瘢痕成为麦田的主色,与四周的金黄相比格外扎眼。

  从卫星图上测算,这片位于新乡市凤泉区块村营的麦田面积约300亩,差不多10万公斤小麦恐怕永远无法等到被收割的时刻了。

  今年5月,环保组织“好空气保卫侠”发布了一份初步检测报告,指出上述麦田土壤中镉超标数十倍。尽管对环保组织的数据抱有怀疑,当地政府仍将麦田“冻结”。“这块地不管有问题还是没问题,都先坚决保证麦子不往市场流。”凤泉区一位环保官员告诉财新记者,他们已经请专业检测机构对土壤进行复检,但结果尚未得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