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经济企稳宜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24日
可以听文章啦!
是时候打破“改革时机悖论”了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经济数据,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9%,与一季度持平,超出市场预期,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凸显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也要看到,国际上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当前,经济稳中向好,正是难得的改革机遇期,亟需通过改革为经济发展筑基添力,实现改革与发展良性互动。

  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对中国经济怎么看,市场存在分歧。有人士乐观断言“新周期”已经开启,也有人认为今年经济可能“前高后低”,两种观点见仁见智,自有其视角与逻辑。不过,无论哪种预言成真,我们也不可额手称庆,觉得高枕无忧。须知当前的GDP和投资增速正处于2010年以来的底部区间,中国经济仍沿着L型走势前行。具体而言,二季度及上半年的生产、消费、出口数据固然可喜,但也要看到,“投资冷”依旧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缓迹象明显,且仍高度依赖基建与房地产,而随着楼市进入调整期,房地产对经济拉动作用逐渐减弱。更重要的是,经济结构调整速度依旧缓慢,实体经济杠杆率仍然偏高,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持续上升。故而,当前的中国经济“稳中有忧”,风险不小,下半年乃至中长期的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可忽视。近日有央行人士指出,当前我国的不良资产风险、流动性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外部冲击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政府债务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正在积累。这一判断并非夸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