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深度工作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24日
视线要抽出来往远方看,但也不要太远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生活与工作被切割成一个个碎片,这已是既成事实。我们不可能也不会想回到碎片化之前的那个田园牧歌时代,必须在碎片化中找到深度工作之路。下面有一组办法。

  第一,练习。好消息是大脑的可塑性伴随我们一生,也就是说,什么时候学习都不晚。坏消息则是这并不容易。重搭大脑回路,需要大量、反复、有针对性的练习,这是成人学习必由之路,同时要正确练习,仔细聆听反馈给你的信息,并有针对性地自我调节。

  第二,善用注意力剩余。当下这件事,与你做的上一件事及下一件事都有关联。注意力是最宝贵的资源。时间碎片化对我们的消磨,主要就来自在多件事中来回切换,注意力随之损耗,于是忙碌、焦灼,效率低下。我们试图多任务处理以获得效率,结果却适得其反。承认人脑有黏性,我们得克制多任务处理的冲动,转而致力在一个时间段里只做一件事,不仅仅是因为专注才有效率,也因为专注才能找到工作本身的乐趣;而且,前后相临的时间段尽量做相关的事情,不要跳转到不相关的事情上。专注会形成注意力剩余,对做相关的事有用,不要浪费。把时间组块,把相关的工作组块,事半功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