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韩春雨撤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07日
在小作坊实验室里做出惊世成果,韩春雨一度被视为英雄,但可重复性受到质疑后,还有更多疑问需要厘清
直击韩春雨实验室:做实验不戴手套,室内吃外卖
 

  文|财新周刊 周辰,史无双、沈欣悦(实习),特约撰稿 陈晓雪
  图|财新周刊 周辰

  2016年5月,韩春雨这个名字一夜之间走红。他发表在世界著名学术期刊《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的实验研究论文,被不少媒体追捧为“诺奖级”。这位原本默默无闻的42岁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一夜之间成为了科学界的“草根明星”。

  但随后韩春雨的研究因无法被其他团队重复,引发国内外同行质疑。在争议声中,韩春雨接连收获荣誉,很快担任河北科协副主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100万元的基金支持,河北发改委也将河北科大的基因技术项目列入重要学科建设,计划投入2亿多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