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慎言“新周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07日 | 标签:新周期之辩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只有顺利完成结构转换,才能如愿进入新周期

  经济数据总体向好,市场情绪日益乐观。继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的“成绩单”超出市场预期后,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1,比上月上涨0.7,连续两月反弹,为近四个月最高,进一步提振了人们的信心。“新周期”之说再度甚嚣尘上,并引发论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无可争议,不过,迄今的证据并不能证明“新周期”已然来到,过度乐观害多于益。

  围绕“新周期”的争论肇始于今年年初的一份展望2017年宏观经济的券商研报。该报告指出,中国经济步入增速换挡期“经济L型”的一横,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近来,持此论者变得越发自信。然而,其所称的“新周期”内涵不明,亦无显著标志可辨,无从断定它是经济学意义上的何种周期:是基钦短周期,还是朱格拉中周期,抑或是康德拉季耶夫长周期。所谓“新周期”,更多是表达了一种对于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情绪。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