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生终归也会是病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14日
好医生并不是起死回生的人;而是直面生死,引导患者及其家属,理解疾苦、死亡,并伸出温暖之手,给予他们爱和力量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去年底出版的《当呼吸化为空气》成为畅销书是人们意料之中的事,因为它讲述了一个神经外科医生脱掉白大褂,换上病号服,罹患恶性肺癌,一度向好,又二度反复(复发),最后踏上死亡归途的一段身心灵煎熬的故事。

  保罗·卡拉尼什(Paul Kalanithi)以优异成绩获得美国耶鲁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即将获得斯坦福医学院外科教授职位并主持自己的研究室,即将走向人生巅峰,眼前是一片“应许之地”。2013年5月,一段时间里无法解释的胸痛,一张问题CT胸片,他突然被确诊为第四期转移性肺癌,时年36岁。自此,他开始以医生和患者的双重身份,记录自己的余生,反思医疗与人性。他的文章刊登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引起全球读者关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