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思中国对外投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14日
中国企业和银行的治理结构存在系统性缺陷;未来当局是继续依赖临时性的干预措施,还是转向更为市场化的解决方案

  文|黄育川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前局长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最近引发广泛关注。虽然前段时间官方曾倡导“走出去”战略,但自2015年开始外汇储备快速下滑,监管层担忧对外投资或已失控。

  最近,资本外流趋势有所缓和,官方控制对外投资的压力有所减轻。不少人认为,在当前环境下,那些具有全球雄心的私营企业到海外收购会越来越难,而遵照政府战略优先选择的国有企业则会被允许重新恢复海外收购活动。这使“国进民退”也可能出现在对外投资领域的担心日益增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