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泰戈尔:生命的四个阶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1日
可以听文章啦!
文 | 泰戈尔

  编者按:泰戈尔一生创作丰富,一般读者自然更熟悉他脍炙人口的诗作,并触动于作者透过字里行间所表达的生命智慧。若想要究其思想根源,不妨读读本期推荐的这本《人的宗教》。本书是泰戈尔在英国牛津大学所做的系列演讲,以及他周游各国针对同一主题发表的演说,并首次作为单行本在国内出版。

  用泰戈尔自己的话来概括:“这些演说由相同的主题一以贯之,只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在我内心经过酝酿而逐渐成熟的‘人的宗教’,不仅仅是一个哲学问题,而是一场宗教体验。事实上,从青涩的年少时代迄今,我的写作很大一部分是在记录这个思想的发展轨迹与成长。到今天我总算明白,我写下的作品和说出的话语都来自共同的灵感,只是这个灵感过去往往未向我袒露。我的生命如何找到清楚的聚焦,这段亲身经验将会呈现在本书中。这本书对某些读者来说可能只觉得有趣,但我希望多数读者能体会它所揭示的,触及宗教理念的理想价值。”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