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有越来越多新闻反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25日
作为网络新媒体的用户,以及终端传播受众,我们更需要的是理解和适应。学会让真相再多飞一会儿,而不是随波逐流断然下结论

  文|唐映红
  心理学者

  近年来,网络传播的新闻事件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反转”现象。同一新闻事件,最初得到大面积传播的版本,与一段时间后传播的版本以及最终得以“定格”的版本大相径庭,乃至截然相反。

  比如最近引起轩然大波的陕西榆林一院孕妇坠亡事件。最初,整个舆论一边倒地相信是死者家属拒绝孕妇和医院几次三番的剖宫产要求或建议,执意坚持顺产,导致孕妇疼痛难忍而自行坠亡;接着,随着家属与医院相对峙的说法逐步传播,事情变得扑朔迷离;借由媒体的深度调查及警方的介入核实,最终发布的调查结果与最初截然不同,坠亡孕妇根本没有剖宫产的指征,医院也没有向家属建议过剖宫产,而家属也没有拒绝过医院的任何建议。这只是一起原本就没有舆论噱头的小概率“黑天鹅事件”,医院和家属看起来对孕妇坠亡都没有直接责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