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龙卷风”:黑与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25日
让我感到莫名可叹的是:夏洛特市的斯考特案,是黑人枪杀了黑人;夏洛茨维尔的骚乱中,最终是白人开车撞死了白人
2017年8月20日,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参与“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运动的两名游行者手拉手。
 

  文|范铭
  媒体人

  我始终无法忘记我在波士顿考驾照那天的遭遇。

  在狭仄封闭的专用考试车上,刚刚坐上副驾驶座,跟我见面还不到十秒钟的黑人考官冷冷地看着我,没有任何铺垫地对我说:“你太假了,我不喜欢假的人。”

  这句刺耳的评价,是在我热情洋溢冲着刚上车的陌生的他,满面笑容地打招呼说“嘿,你今天感觉怎么样”之后,突然降临的。我完全懵了。如果有摄像头,我想我脸上原本十二分绽放的笑肌一定在瞬间僵住了。我从来没有被人这么直接地当面羞辱过,尤其在这个陌生人之间都通常友好得有些夸张的国家。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