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配方奶注册制生死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09日
配方奶注册制已经引发甩货潮和收购潮,也为国产品牌的崛起提供了机会,但跨境购的“软肋”犹在,奶粉质量关仍有漏洞
乳业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奶粉生产流水线上操作。从2018年1月1日起,按照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未通过配方注册的品牌不得在中国境内销售。
 

  文|财新周刊 李妍

  从7月到9月,乳品上市公司贝因美经历了一场生死大考。

  7月11日,贝因美(002570.SZ)股价遭遇“闪跌停”,在紧急停牌后又曝出业绩变脸,2017年半年报从盈利5000万元转为亏损3.68亿元,贝因美的股价也一路悬崖式下跌23%,在资本市场引发抛售。贝因美称,业绩由预盈转为亏损的原因是配方奶注册制尚处于过渡期,市场竞争激烈,渠道供应商审慎观望,导致销售收入不及预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