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主文】智能驾驶聚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完全自动驾驶还远,但机器与人混合驾驶的时代已至
 

  文|财新周刊 孙文婧 安丽敏 张而弛

  坐进驾驶位,系紧安全带,握好方向盘,确认环境后踩下油门,这是全世界汽车司机的标准动作。100多年来,新技术不断将汽车全副武装,而方向盘一直掌控在司机手中。现在,变革风雨欲来:将方向盘移交给机器。

  移交方向盘的时间表在不断提速,自动驾驶如何分步落地,已成为当下最受市场关注的产业现象。

  根据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的定义,汽车自动驾驶系统分为L0-L5共6个级别。市面上现有的量产车型基本在L1和L2水平,即依靠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实现辅助驾驶;L3是指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即特定条件下司机的双手可以离开方向盘实现自动驾驶;L4和L5则分别指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后者又被称为无人驾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