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大芬村:画里画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23日
位于深圳的“中国油画第一村”大芬村占地仅0.4平方公里,画工们在此间创作、生活,既需思量着画布上的色彩线条,也要承受产业转型中的杂陈五味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深圳大芬村原本只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客家人聚集村落,自1987年香港画商黄江将画厂选址在大芬村起,这个与艺术毫无关联的小村落就承接了将艺术批量生产的使命。让人啧啧称奇的生产速度和低廉的价格,一下子让大芬村名扬海内外,纷至沓来的订单降临在大芬村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芬的命运就此改写。高歌猛进发展的同时,产业结构转型所带来的机遇和阵痛始终如影随形。

  

崛起,危机和转型

  大芬村发展初期,为了应付大批量的国外订单,黄江将较为简单的画稿分成几个部分让工人去画,一个负责天空、一个负责湖水、一个负责地面,形成一个如同“流水线”般的生产线。依靠这种高效率、低成本的生产模式,大芬村在国际市场上占稳了脚跟。但与此同时也给其带来了“山寨”“廉价”的负面标签。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