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司法考试变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30日
国家司法考试考了16年,已到转折关头。法律职业共同体将走向何方?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于璐(实习)

  9月17日下午五点,北京天安门以北30公里开外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昌平学校,刚下司法考试“末班车”的考生陆续走出校门。人群中,一位步履轻盈、长发及地的高挑女孩颇为扎眼,她就是蓄发八年为母鸣冤的“访二代”李宁。

  八年前的中秋之际,李宁的母亲在山东龙口被截访官员拘禁后自杀身亡,家人要求追究涉事者刑事责任,但当地法院立案四年迟迟不开庭。李宁从此蓄发明志,走上母亲信访的老路。后来,她在律师劝说下选择用法律武器维权,还报名参加司法考试,期望以法律职业者身份帮助更多人维权。好消息是,今年8月,龙口市检察院作出变更起诉决定书,三名犯罪嫌疑人因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并授意、默许殴打、致他人自杀身亡,以非法拘禁罪追究刑事责任,9月,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该案由蓬莱市法院审判。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