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投退平台虚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30日
众多城投公司宣布退出政府融资平台,最直接的目的是融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城投公司市场化转型仍待突破
城投公司主营业务没有改变,依旧是和政府有关的开发、基建、棚改等,很多城投公司的基建项目数额非常大,近年来没有减少,反而还在增加。
 

  文|财新周刊 王晓霞 董兢 韩祎

  随着中央政府对地方债管理的收紧,地方隐性举债日益受限,延宕多年的城投公司转型也被迫提速。

  去年以来,城投公司宣布退出政府融资平台或不再承担地方政府举债职能的案例,频频出现。直至8月以来,湖南常德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常德经投)、平顶山市发展投资公司的退出公告,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城投转型话题再度升温。

  据财新记者统计,2017年以来,共有33家城投公司或者所属本级政府发公告称,城投公司退出政府融资平台或不再承担地方政府举债职能,高出2016年的25家和2015年的5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