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深水区改革与日本镜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30日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宜及早,待到利益格局固化后再欲变革,难度陡增而成效难期,这恐怕是日本给中国经济改革的主要镜鉴

  本月,亚洲两大经济体领导人成功连任。2017年10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又一次经受了大选考验,其领导的执政联盟赢得众议院三分之二席位的绝对控制权。除了在国家安全遭受威胁情势下选择稳定政府的心态,这一结果也反映了日本选民对现行经济政策一定程度的肯定。

  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日本向中国提供过贷款和技术转让,更重要的是其经济腾飞的经验成为中国改革者借鉴的对象,对中国发展的影响广泛而深远。从国家发展战略、出口导向发展模式,到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设置乃至其名称,均留有借鉴东瀛的印痕。近年来,产业政策、房地产政策和汇率政策等问题屡屡成为争议热点,中国官员学者也总是力图从日本获得启示。不过,随着中国经济规模在2010年超过日本,加之两国外交关系转冷,中国人看待日本的眼光发生了显著变化。其实,客观准确了解这个一衣带水的邻邦,重要性并未削弱。中国在现代化的征途上,仍可从日本成败利钝中吸取经验与教训。近而言之,“安倍三支箭”对中国供给侧改革便有不容忽视的借鉴价值。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