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勿使城规变陈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13日
多年从紧的土地政策,是时候转向积极的土地政策

  文|曾俊儒
  民德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者

  旅行中,每当车从郊区进城时,窗外常会迎面扑来一排排瘦瘦高高的楼群,在城乡间勾勒出棱角分明的交界线。窘迫的公共空间,给人一种压抑窒息的感觉。这就是人们向往的宜居城市吗?

  城镇化进程中,人和地,城与乡,拆旧与建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等一对对矛盾横亘。各级政府通过制定城乡规划(城规)协调城乡空间布局、改善人居环境;制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规)和年度计划,促进集约利用土地。这些规划和计划曾为统筹城乡发展、保护土地资源、制止非法占用土地发挥过积极作用。但随着时事推移,也暴露出管得过多过细、执行过于僵化等问题,抑制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