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被遗忘的难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20日
缅甸罗兴亚难民如洪水般涌进邻国孟加拉,难民营已人满为患。干净的水源和食物,成了他们最迫切的需求,他们该如何度过即将到来的冬天?
01.9月27日,在孟加拉巴鲁卡里(Balukhali)难民营救济中心,早已挤满了等待救济粮的难民,其中还有不少儿童。有时他们需要排队6个小时。罗兴亚人从缅甸经纳夫河抵达孟加拉国之后,都会前往该国最南端代格纳夫的库图巴朗和巴鲁卡里(Kutupalong and Balukhali in Teknaf)。巴鲁卡里是孟加拉最大的难民营,目前有35万的难民。

  图|A J Ghani(特约)
  文|财新周刊 罗莉兰 田佳玮

  在孟加拉裸露的土黄色山头上,层层叠叠的黑色帐篷是罗兴亚难民暂时避难的地方。孩童在泥泞的道路上追逐打闹,母亲虚弱地蜷缩在帐篷角落中,望着周围的一切,祈祷未来的一天,孩子们能够重回家园。

  生活在缅甸西北地区若开邦北部的约110万名罗兴亚人,他们拥有自己独特文化语言、信奉伊斯兰教。因宗教和历史等原因,罗兴亚人与当地的其他居民长期不和,虽然已经在此生活了几个世纪,却一直不被缅甸当局视为本国公民,被称为“宾格力”,意为孟加拉人。他们和缅甸当局的矛盾由来已久,缅甸政府军和罗兴亚人武装团体之间的冲突也持续多年。最新一轮冲突始于今年8月底,局势一度恶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