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政府控制房租,会有什么结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13日

  文|谭宏泽
  政见观察员

  随着租房需求的不断上涨,不少城市的房租也在日益走高,“租不起房”渐渐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共同忧虑。在这样的情况下,由政府出面控制租房市场,尤其是控制房租上涨速度,成为了热门议题。那么,如果政府出面控制房租,究竟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也许来自美国的研究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旧金山市从1994年开始了一项房租控制政策并一直执行到现在。该政策规定,对于所有在1980年之前建成的小型多户型建筑,其租金的年增长率不得超过7%,而在1980年之后建成的房屋则不做控制。于是,在这个城市中,房屋以是否于1980年之前建成为界限,分为两类,一类房租受控制,另一类则不受。来自斯坦福大学的三位研究者(Diamond, McQuade & Qian)就对这个类似实验性质的政策效果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该政策的后果也许并非简单的“让人们租到便宜房子”。

直接影响:房客与房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