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防风险重于托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04日
2018年广义财政扩张力度或减弱,收紧各种隐性负债方式,代之以显性的专项债券规模扩大;为企业减税,需要加快推进直接税改革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全球经济复苏在望,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之后,英国、韩国接连跟随,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正在逐步正常化。在这一过程中,财政政策的重要性正在上升,对中国而言,更是如此。

  中国的经济增长中,与财政政策关系密切的基建投资,作用不容小觑。在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控制地方政府债务是一项重要内容。近期中央对地方隐性负债的关注,尤其是各部委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规范,以包头地铁为首的部分地方基建项目被调停,虽是防风险之举,但也让市场对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担忧增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