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自制个人判断系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04日
评价系统和预测系统合二为一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总有人来问我,要开什么会议了,怎么预测,分析,判断。

  我还是一次性回答完这类问题吧。既然是一次性,就不是回答这个问题本身,而是介绍一种框架。

  第一,分析各种会议的内容本身,其实意义不大。如果会议真有用,就不用开这么多会了。这是会议的悖论。中国经济改革该怎么做,早就有很好的方案,就是四年前颁布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那是个很好的一揽子方案。所以,与其分析文件,不如观察执行。

  第二,不过,文件事实上对市场是有影响的。市场上一会儿炒这个,一会儿炒那个,其驱动力的重要来源之一就是这些文件。这倒不是市场傻,而是驱动市场的力量中,在短期中是凯恩斯所说的选美逻辑。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