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国企改革须啃垄断行业这块“硬骨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04日
可以听文章啦!
应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更为严格地执行反垄断法。对于国企的串谋等违反公平竞争的行为,务必严格执法

  质次价高、供给不足,是垄断的必然表现。近期,华北地区“煤改气”如火如荼,初衷是推进“能源利用清洁化”,在部分地区却出现入冬无法通气或通气后难以保证按时供气的尴尬。同时,天然气价格近日猛涨,导致怨声四起。成因虽然复杂,根由却是油气行业的市场结构。天然气与电力、石油、铁路、民航、电信类似,均为具有一定垄断属性的行业,且由国企主导。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是国企改革的“硬骨头”,但必须啃下来,因为此举关乎民生,关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