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空气有多差,户外运动才会损害健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11日

  文|谭宏泽
  政见观察员

  近些年来,包括步行、慢跑、骑自行车等在内的“主动交通”模式越来越火热。“健康”“绿色”“便捷”等优势是人们选择这些交通模式的重要原因。但是,也有不少人在担心,因为城市中不算良好的空气环境,这些直接暴露在户外空气中的交通和运动模式是不是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那么,一方面是空气污染可能导致的损害,另一方面是主动交通能够带来的健康收益,这两者,究竟孰轻孰重呢?

  来自剑桥大学、伦敦帝国学院、苏黎世大学等机构的研究者们就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他们首先界定了两个时间点:一是“临界点”,二是“损益点”。前者是指在到达此点之前,一个人骑车或步行的健康收益是随时间的增加而增加的,而在此点之后,健康收益不再增加。后者则是指,在此点之后,骑车者或步行者的健康反而会随运动时间的增长而受损。研究者们想探究的是,在不同的空气质量下,骑车和步行的临界点和损益点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对于空气质量,研究者们采用PM 2.5 浓度来指示。

  在不同的空气环境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