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余光中一生留下的最后一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25日
他一生写过不少动人的抒情诗,特别是《乡愁四韵》等已成经典。但他一生中有不能碰触的三个字和不能朗读的一本诗集,却是永远的痛
余光中

  文|杨渡
  台湾作家

  几年前在高雄见过余光中,请他来我主持的“为台湾文学朗读”计划,地点在教育广播电台高雄站。他穿着洁净的上衣,打着丝质围巾,齐整如英国老派绅士。他动作缓慢,但思路与反应都非常清晰,带着一种学院老教授的矜持与稳重,总是和人保持一种不远不近的距离,适度的微笑和轻谈。当他读起自己的诗,端正标准的国语,一个字一个字,清楚利落,在空气中飘着。

  我曾用几行诗来素描:

  几十年过去之后,

  叛逆的摇滚歌手,

  成为古老的传说,

  愤怒交织的敲打乐,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