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民意如何影响美国政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25日

  文|杨鸣宇
  政见观察员

  一个民主的政府最基本的标准是听取民意。但只有当民意能反映在具体政策时才具有现实意义,这就是所谓政府的响应性。但民意又通过什么机制影响政策呢?在美国政治中,这可以通过两种机制来实现。第一个机制显而易见是通过选举。市民首先选出能代表自己政策偏好的政党,政党再做出反映民意的政策。第二个机制可以形容为“吸纳”,即政党基于对民意的判断,在政策上主动做出相应调整。换言之,即便没有发生政党轮换,民意仍能影响政策。目前美国政治的研究文献倾向认为第一种机制是民意发挥作用的主要渠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