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艾肯格林:美国出昏招 人民币迎国际化新机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9日
人民币国际化空间仍大,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导致美元吸引力下降,将加速提升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地位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新年伊始,我们已经听到一系列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好消息。1月15日,德国央行执委会一位成员表示,德国央行2017年已经作出配置一部分人民币外汇储备资产的决定。当天法国央行也宣布其外储资产中已经包含人民币。比利时央行亦于次日表示,目前已经持有等值2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

  这些举动和情绪并不难理解。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9%,超出市场预期。中国人民银行正逐步放缓流动性增长速度,努力让观察家相信过去几年的借贷狂潮正逐步得到控制。市场利率已经有所上涨,预计2018年将进一步上涨。这一切都表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17年升值7%后,还将进一步走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