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自行车往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9日
中国曾是自行车第一大国,随着经济发展,自行车保有量锐减。近两年来,“共享单车”兴起,不仅成为资本市场炫目的案例,还让人们生活消费方式悄然改变。回看摄影师张惠宾二三十年前拍摄的自行车照片,已如遥远的往事

  图、文|张惠宾(特约)

  “掏腿儿”骑车

  第一次骑自行车,也就十来岁,大约在1974年左右,大哥探家后归队,家人带着我去火车站送行,去的时候是别人载着我,回来时余出一辆车子没人骑,父亲说:“你就学着骑骑试试。”于是我就左脚踩着脚蹬,右脚在后面蹬地滑步,居然很快就可以滑行了。那时的自行车都是加重的永久牌,有横梁,因为个子小,前后都上不去座儿,只能偏着身子“掏腿儿”骑,“咵嗒咵嗒”两脚来回踩半圈儿,就这样歪歪扭扭把车子骑回了家。

  修车能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