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才是人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12日
人和复制人的本质区别何在?当然不是思维。逻辑思维上,电脑比我们强大百倍。按《银翼杀手》的说法,是情感。情感是一切的基础和开端

  文|张宗子
  作家

  雷德利•斯科特三十多年前导演的科幻经典《银翼杀手》去年拍了续集,主题还是在探讨复制人的人性问题。虽然技术细节焕然一新,场景和音乐尤其为人称道,但探讨的深度没有太多提高。基本上,《银翼杀手2049》是个标准的后续故事,把前集留下的空白和悬念加以填补和延伸,并制造出更多悬念,为可能的第三集埋好伏笔。

  复制人不是克隆人,是一种更高级的机器人,在外形方面已与人类没有区别。《银翼杀手》中,复制人凭着绝高的智力,自我发展出全套的情感反应系统,学会了爱和恨、愤怒和悲伤、同情和嫉妒,形成不同的性格。影片里没有详说这种演进的机制,制造复制人的特里尔公司提了一句:“记忆为情感提供了基础。”特里尔公司一项独到的设计,就是为每一个复制人植入取自人类的真实记忆。在《银翼杀手2049》中,记忆设计师成为重要的技术专家。其中隐含的意思是,记忆设计将决定复制人的人格。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