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特朗普孤立”会改变现行国际秩序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5日

  文|宿亮
  政见观察员

  特朗普上台执政一年多,新世界观在美国出现。这种世界观融合了孤立主义元素,打着“美国第一”的标签,强调建立在成本—收益计算基础上的双边主义,对美国在“二战”后主导建立的所谓“自由国际秩序”提出质疑。

  美国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基础是经济相互依赖,形式是强调有附加条件和机制建设的多边主义,重要组成是美国领导下的战略联盟网络。在学界,对这种美国霸权持怀疑论调的代表人物之一是麻省理工学者巴里•波森。他评价,美国全球扩张“没有必要、适得其反、耗资巨大、浪费严重”,应该放弃所有与直接国家利益无关的尝试。这种观点在特朗普政府中有很多具体体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