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经济学范式行至半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5日
行为经济学、信息经济学以及叙事经济学有可能帮助突破当前经济学面临的困境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如果战争太过重要,以至于不能只交给将军们来掌控,那么经济问题或许也太重要,不能只交给关注相对狭窄的经济学家。”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马丁•沃尔夫在其为《The Econocracy》一书所做的书评中这样写道。也许我们永远无法超脱现实世界,来解释经济现象。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 经济学界一直在自我反思,行为经济学成为时尚。丹尼尔•卡尼曼和理查德•塞勒等人理所应当地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们的研究揭示了我们对自我盲目的视而不见。

  在某种程度上,经济学已经被精英俘获, 他们声称要为全社会管理整个经济体,结果却出现了典型的委托-代理问题,或者是中国人常说的“反客为主”。 精英阶层只占整个人口的1%, 他们也只为这1% 的人服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