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鳄鱼与牙医,究竟谁怕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5日
对患者来说,医疗获益、风险、代价总是交互纠结,不可两全 ;对医者来说,是奋不顾身,还是奋而顾身?正是这份恐惧与不安让现代社会陷入两难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有点像经济学家常常讲的零和博弈、双输格局,日本绘本作家五味太郎的儿童寓言绘本《鳄鱼怕怕 牙医怕怕》讲述了鳄鱼看牙医的一幕“双向恐惧”情境。

  话说一条鳄鱼牙疼病犯了,准备预约去某牙医诊所看医生,出发前踌躇再三。它知道牙医诊所里全是各种刀叉钻磨的“五金器械”,医生们都是“钳工”,在牙齿上舞刀弄钻,想起来一定会很恐怖。本来就牙疼,再去接受治疗岂不更痛?此时,在牙医诊所接到预约的大夫,听闻鳄鱼要来看牙,也惊出了一身冷汗。那鳄鱼一口凶悍的牙齿,做治疗时要是他一不小心合上牙床咬下去,我的两个胳膊不就完蛋了?于是双方都陷入恐惧之中。鳄鱼的牙疼得实在扛不住,终于来到诊所,医患各自怀揣着恐惧和不安相遇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