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假如范美忠穿越到佛罗里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5日
正是因为我们能够正视人性,原谅其弱点;如果有人在拥有选择自由的基础上,竟然作出了舍己救人的选择,我们自然会发自内心地将其尊为英雄

  文|王芫
  作家

  今年2月14日,佛罗里达一所高中发生一起枪击案,夺走了17条生命。逝者中有一位华裔少年王孟杰,他撑住自习室的门帮助其他人逃生,自己却遭遇不幸。

  他的勇敢得到了美国上下的表彰。在联邦政府层面,他被美国陆军追授预备军官训练团英勇勋章;他生前希望进入的西点军校将其追认为2025届学生。此外,佛罗里达州政府还下令将王孟杰以荣誉军礼安葬。

  消息传到中国,有人说:“咦?美国也提倡舍己为人?看来我被一些崇洋媚外的大V骗了。”谁是崇洋媚外的大V呢?我想来想去,还真想出了一位:范美忠。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